close

感覺身邊友人和網友的取卵經驗好像都很清淡平順,

但我卻覺得很難受@@

難道是因為太緊張,就自我應驗預言了~(摀臉)

難為了老公(一直被我塞臉) 和 狗兒(他一直想來跟我塞ㄋㄞ,但太愛在我肚子上踩踏,所以一直被把拔趕走,不准他靠近馬麻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醫生交代前晚24:00開始停止進食、水。 我晚餐20:30才吃完。

我緊張到整晚心情都很糟糕,臉臭到狗兒都聞到了

加上這兩天肚子很脹,又拉肚子,身心都不舒服。 (疑似輕微OHSS=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)

我前幾天微感冒 (發燒前兆),所以老公買了很多運動飲料給我喝,

今天無意間在網路上查到原來OHSS要補充電解質、蛋白質,

剛好我這幾天喝了很多運動飲料,心裏面偷偷覺得踢公北啊應該是有在幫我,一切會順利的!

 

早上起床全素顏、空腹、換了衣服就往醫院出發

到了醫院護理師先讓我和老公簽了手術、麻醉同意書,麻醉科醫師也幫我做了麻醉評估和說明

護理師接著就帶我進入植入室的更衣室換手術服、掛點滴。我肌肉太緊繃了,導致護理師針插不進去(痛),原來緊張時肉可以繃成這樣。

這家醫院的手術服比別家厚,也有雙層綁帶,感覺不會風一吹就曝光,也不會透出不該透的形狀,哈哈,有安全感些。

點滴沒有滴很久,我就被帶進手術房(產房),老公被帶入休息室,護理師說會等我清醒才讓他去"取精"

哈哈,這個說法應該有讓老公安心許多,因為他前晚才在murmur:老婆在裡面手術,他哪會有心情取精!  他擔心他會打不出來,哈哈哈哈....

比起我受的肉體折磨,我真的很羨慕男生只要打手槍就好...........

 

今日任務:取卵、照子宮鏡

9:20進入產房

帶我進去的是一位熟悉的護理師(不孕門診的護理師有三位),產房和上次做子宮鏡的不同間。床是軟的(我原以為會是不鏽鋼手術床)。床底有一台很大的手術燈(被這個照下體還真尷尬@@)護理師幫我喬好、躺好、翻開屁股下面的衣服、在肚子蓋上棉被、俐落的在我右手裝上血壓帶、胸口貼上監測心跳的貼片(胸部的左上、右上、左下三片),戴上呼吸器(起初送的應該是氧氣,後來就變微嗆的氣體),這呼吸器感覺只是輕放,我一直看他歪歪斜斜的(好想喬好),嘴和鼻其實沒有密封,一半外露。

左手的部分已經有點滴,麻醉醫師在左側,向我解釋他準備打藥劑進去,我的左手會酸酸的 (真的超級酸),

然後他開始說:吸氣、正常吸氣,你應該會覺得想咳,就咳出來。我吸第二口氣時有微咳。

他又說:沒關系,咳出來,你應該開始有點暈了,的確開始有點視力模糊,頭好重,但我還是醒著的,怕他以誤為我被麻了,我就用力渣眼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接著就暈了(從進入產房到暈倒大概五分多鐘而已吧)

這次的全麻,我有作夢!   就像睡了一場覺。  但我怎麼也想不起來我夢到什麼,應該不是噩夢。

取卵手術後才照子宮鏡,醫生給我的子宮鏡照片時間顯示11:19,所以 推測我的取卵手術時間接近兩個小時,真是辛苦大家了

11:30 老公看到護理師出來 (因為我的前一位取卵的媽媽只做了半小時就完成,老公覺得我也手術太久了,他有點擔心,一直跑去問護理站)

11:40 醫師跟老公解說手術過程 (此刻我人不知道在哪,還沒被推出來)

醫生說我有一點出血所以有打止血針,取20粒卵泡(左邊14顆、右邊6顆),還有另外3粒不太確定是不是。醫生提醒老公:因為取出卵數量較多,所以身體可能會比較不舒服,要按時吃藥。
然後子宮鏡檢查顯示子宮很OK,子宮內部照片和去年比對,多了一些紅色,應該是取卵的痕跡(文末附照)

11:50 老公進去取精修練 (聽說還有取精員講解。哈哈哈哈,我超好奇是要講解啥? 取精這活兒,男人本人不就是最熟練的嗎?  莫非....取精員是女的??)。

我在老公取精的時候被推回病房  (我此刻還是昏迷的)。

不知道幾點。我第一次聽到有女聲音叫我名字,有聲無影 (所以是聽覺會比視覺先醒?),叫完我,我立馬又昏倒(睡著)

12:00  朦朧中,醫師進來了,我聽到醫師和老公的聲音,此時,我下體很悶痛(像生理痛),超級噁心想吐,我以為我會吐出來。

醫師開始簡單解說,內容和跟老公說得差不多,提醒我每天一顆黃體素吃一週,黃體素吃完MC可能就會來了,這次的MC會提早。
生理期1-3天回診,開始準備植入前準備。(我是使用凍胚植入)。
醫生說,因為卵較多,預計會有一半的卵子會使用顯微受精
醫師說,他會在D1(明天)、D3、D5天親自打給我說明卵子發展狀況 (好棒,很符合緊張大師的需求)
我是半睡半醒的聽醫師說話,過程中還聽到醫師跟老公說她睡著了(尷尬)。

然後我真的很佩服我自己,在朦朧中我居然問了一個腦袋很清楚的問題:醫師,我取了這麼多卵,是不是代表我真的有多囊性卵巢? 
醫師回答:是,輕微的多囊。  

嗚嗚嗚.......之前每家醫院檢查都說我沒有多囊,但因為我有點豐滿(不是很胖喔!是微豐滿),又加上難孕,所以好幾個中醫都評估我多囊,但偏偏每個西醫檢查都說我沒有,前兩次IUI也沒覺得我有多囊 (卵泡也沒特別多),我MC也一向超準時穩定。
難道,是這一年突然開始變多囊體質?

醫生說完(或根本沒說完),我又昏倒(睡著)了

13:00 醒來,噁心想吐肚子悶痛持續,且比剛剛緩和。

護理師親切的來關心我的狀況,提醒第一次排尿後才可以離院,排尿時請我拉出陰道裡面的長紗布,然後提醒我起身時要先坐一下再走動,然後老公要陪進廁所 (怕暈摔倒)
等排尿後請老公連絡她,她會上來衛教、帶我們批價、給藥。
語畢,她給了老公一個讓人感動的大麵包餐盒,真的好大心~

中間我都睡睡醒醒,常瞬間昏倒,喝兩三口水。中間醒來時有覺得身體比較沒這麼難受

13:30 醒來,噁心感已經不見,悶痛感也變輕微 。我吃了麵包、飲料,又繼續昏昏沉沉

14:00 起床尿尿。

我本來覺得我不暈了,但一坐起來,還真的暈眩一下。然後站起來時,上下腹部都好痛,腰打不直,走路像老婆婆。
排尿肚子要用力會痛,所以只有意思意思尿一點點。陰道拉出來的血紗布大概有25公分長,拉的過程因為摩擦,有點不舒服。

14:35準備離院

護理師提醒我注意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,每天喝2000CC水,但如果排尿困難、肚子脹痛難耐、出血太多(裝滿日用衛生棉)時務必回診,
護理師還強調了一件很恐怖的事:如果腹脹難耐千萬不要去其他醫院掛急診,務必要回他們醫院急診,因為醫師才是最清楚我身體狀況的人!
之前有人取卵後出現OHSS症狀,跑去大醫院急診又未告知有做取卵手術,導致誤診,然後子宮就被拿掉了!!!! 嚇死寶寶了!

護理師一樣提醒我,醫師會在第一三五天,親自打給我說明受精卵發育狀況,請我留意電話。

今天噴掉近四萬,目前花費總額已經邁入九萬(還沒凍卵費、解凍費和植入喔!)

 

回家到晚上六點多都在昏睡

不會噁心想吐,但是上下腹部痛感、腹脹感變嚴重。

咳、笑、用力、起身時,上腹部都蠻痛的,走路也很難把腰打直,但是坐著的時候腰打直比較舒服,微彎會痛。

食慾超級好,喝很多運動飲料。

頻尿,但卻很難尿出來。每次尿意一來就感覺急,但都只尿一點  (有點像之前尿道發炎)。尿尿時上腹部也頗痛..

 

真正的挑戰在熄燈後,我晚上11點準備就寢,不躺就算了,一躺尖叫連連,橫膈膜到右肩痛死我了,

我立刻想起之前腹腔鏡手術後因為體內殘留二氧化碳刺激內臟的痛!!!!(參考前文:關於腹腔鏡手術)

整個晚上我幾乎沒好睡,一動就痛,睏到不行卻無法入睡,我數度痛到崩潰大哭(但一哭胸腔震動又更痛, 真的是痛徹心扉,樣子超狼狽)  老公在旁邊也跟著受折磨。

我開始猜測原因,因為子宮鏡檢查需要在子宮內打入液體撐開子宮,會不會是因為我子宮有取卵手術後的傷口,為避免感染,所以醫生把液體換成二氧化碳? (如同腹腔鏡手術原理)?

 

禮拜六下午醫師打給我時我問了,答案:不是氣體,是血液,盧醫師說因為我卵數比較多,所以體內有些出血(有打止血針),殘留的血和氣體一樣會在體內流竄,刺激橫膈膜引發疼痛

此痛無解,只能等2-3天體內自行吸收。(天啊!!!!!!!!!我快崩潰了!  好痛!)

 

醫師電話裡又說了另一件讓我也憂心的結果

我的20顆卵泡裡,有8顆是不成熟的 (成熟率60%)

12顆成熟的卵泡處置:6顆顯微植入,6顆自然受精。

到今天(D1)成功受精數:顯微3顆,自然3顆(受精率:50%)

簡單來說,就是取20顆卵,目前只有6顆受精(30%)

醫生說這次好的卵子大多是從左邊卵巢取 ,右邊的卵子大多不良,顯示我的左邊卵巢功能狀況比較好。(右取6顆、左取14顆)

 

我再次和醫生討論關於我到底是不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

醫生認為有像(卵多,品質不佳),但我又說明了這三年多的檢查狀況全無顯示,去年兩次IUI也不像,莫非是突然變成是??

醫生就說那我就是非典型的多囊性卵巢,所以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。

他覺得不管是或不是,對於醫療處遇沒影響的.....但我心裡很疑惑。

醫師結尾說,但也有可能我就真的不是多囊性卵巢,只是身體對排卵針反應太好所以排出很多卵。他說,把不好的卵子排一排也好,有利下次療程.......(天 阿!!老娘痛死了,讓我一次中吧!)

這次我也在爬文過程認識到,原來大家多囊多囊的喊,其實多囊性卵巢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不同的!  就像憂鬱不代表就是憂鬱症了一樣

 

醫生試著找尋卵子品質不佳因素:

<1>醫師問我是不是有在吃中藥,(我這半年因為鄭守柔中醫師突然停診而暫停了吃中藥,直到六月換中醫師又吃了近一個月)

醫生說很多中藥會妨礙IVF進行,常會破壞卵子品質,還確認了三次"我真的沒有提醒你前三個月不要吃中藥?"   "是的!醫生你沒說"

<2>醫生問我真是回院打還是在家打?  除了果納芬,其他所有真都是回醫院讓護理師打的。 醫生說,破卵針尤其重要,有些人自己打會沒打進去。但我是護理師打的,應該沒問題。

 

雖然醫生說,

6顆未受精的好卵子還有機會長大,會繼續培育。

8顆不成熟的卵,也可以繼續培育,看會不會變成熟。

但心裡面多少有些憂慮。

我問醫生,之前有聽說良率太低的卵子,即是有受精也不易成功著床。 

醫師很快回應我:你不要看那些paper,paper太多了你看不完,不要管他,我們向前看就好!!!!

他還說,什麼樣的胚胎都有成功與失敗的可能,很難講!   但不要亂想!

醫師雖然較嚴肅、講話快,但很有耐心又很誠懇。 感覺有點木訥不苟言笑,但我知道他試著用他的方式安慰我,希望我放寬心,真的很感謝他的耐心和細心。

題外話,他常會有一些很正經但卻讓人發笑的回應:

例如,我說我尿不出來他叫我聽流水聲,哈哈哈....。

例如:我轉述中醫師給我的建議,他愣一下回我:我真的很常聽不懂他們(中醫師)在說甚麼,別管他!      

例如:上次檢驗所把血液檢驗項目KEY錯,莫名其妙幫我驗了C肝,他一驚,就問我:我為甚麼叫你驗這個,你驗這個做甚麼?      哈哈哈哈....我問天啊!

 

此刻(植入隔天15:21)

我下腹部脹、下體微痛、喉嚨痛(全身麻醉有在喉嚨放置呼吸器)、頻尿但排尿有點困難、橫膈膜刺激疼痛(移動會痛、呼吸會痛、咳嗽會痛、平躺會痛,只有左側躺和直立比較不痛)

橫膈膜刺激痛獲勝,得到最折磨寶座

 

希望,結局不讓人心痛

加油~ 集氣~~~~~~~~~

 

去年子宮鏡

image.jpeg

昨天子宮鏡

檔案_000.jpe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關於生子與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