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情提要     (我的不孕全紀錄)

102年九月,我在成醫院由吳孟興醫師進行了腹腔鏡手術

因為是第一次全身麻醉,真的相當緊張

術前有帶前一家醫院病歷回診兩次抽血、檢查。

醫生評估可以進行手術。

 

全身麻醉前需要禁食,但緊張會忘記餓

手術在早上9:30進行,媽媽和老公一早都請假陪我去,先到報到室等待換手術衣服,

手術服裡面都光溜溜的,衣服僅有後面打個蝴蝶結,換完要坐在開放的空間和所有等待手術的人在一起

這點真的讓我很尷尬,深怕風一吹就光溜溜、也怕衣服透出不該透的@@

 

輪到我時,是個很親切的女護理師帶我穿越層層的逼逼卡門,進入門禁森嚴的冰冷手術

所有的醫護人員看起來都談笑風生,和我的心境全全然不一樣

引導我進去的護理師看出了我的焦慮和緊張,不斷的握我的手、安撫我,協助我躺上冰鎮不鏽鋼床後給了我一條毯子,(這條毯子的意義真的不只是毯子,很暖心)

 

準備時間沒有很久,麻醉師便出現,解釋吸入性麻醉的程序,

我當時全身上下每一塊肌肉應該都僵硬到不行,麻醉師拍拍我說不要緊張:「等下我說吸氣,你就放輕鬆深呼吸。    來~~~吸氣~~~」

我吸第一口:腦中就開始焦慮萬一像電影演的一樣,擔心全世界都以為我麻了,但其實我只有肉體麻醉卻意識清楚怎麼辦? 也擔心我會不會就...不...醒...了,或是醒來已經是20年後 (超有焦慮創造力)

可能是真的太緊張,所以我在吸第二口時,居然~~~~~嗆~~到~~了~~~超級狼狽地開始嗆咳  (我印象很深刻,這咳很痛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接著,我,就,再也無意識,Chu~昏倒了。

 

再醒來,不是20年後,是同一天的十一點多....哈哈哈

張開第一眼,先看到天花板的日光燈管(很模糊)、然後媽媽的臉,

耳朵聽到媽媽在叫我的名字,接著老公也出現,我全身都在顫抖(停不下來),好冷。

看到媽媽和老公的臉時,心裡真的好感動,好想抱他們,但......四肢和嘴巴都不聽使喚,這種失去自主的感覺蠻難受的...

接著,在模糊中,許多的震動、挪動,我聽不清楚他們的討論,就被推回病房。

(事後媽媽說,在恢復室看到全身抖到不行的我,她眼光就紅了。

聽媽媽這麼說,我心理也好難過,不是因為自己抖或身體難受,而是覺得自己讓媽媽跟著受罪很心疼,覺得自己很不孝。   多希望一切可以順利些吧!)

 

回病房的下午,醫生交代要"等放屁"。讓大家等我放屁真是很害羞。

護理師說排氣了,才能確保內臟開始運作,代表危機解除,可以開始吃一點流質(也不要多)。

但我放屁後,整個胸腔部位真的痛到不,一動就超級痛,根本沒食慾。

起初痛的不是傷口,傷口只有三個約一公分的小洞  (肚臍、左恥骨附近、右恥骨附近)。

痛的部位大概是橫膈膜的位置,整片一動就痛(感覺像骨頭斷的痛)。

痛的原因是:腹腔鏡手術過程,會在腹腔打入二氧化碳讓腹腔鼓起來(保護內臟)。這些氣體還在體內,所以一動就會牽動內臟,這是這次手術最痛的部分,但護理師說不是每個人都會痛,等氣體慢慢排出就會緩解。

 

因為病床有限,所以術後隔天中午我就回家了。媽媽攙著蹣跚腰桿打不直的我,慢慢走、慢慢坐計程車回家,這段路好難走。

接下來我在家休息了一週,橫膈膜的痛在第二三天達到高峰(更痛),但大約第四天就好多了(剩下覺得筋骨、肩膀痠痛),可以自由慢慢行走。

回去成醫院換了幾次藥,傷口復原狀況很好。

但是,走路、震動、提重物時傷口會痛(這狀況維持了約一個月),我買了托腹帶固定傷口位置,有綁托腹帶真的可以減少因為震動帶來的疼痛,但綁了又超悶熱,所以我後來就不綁了。

傷口沒有用針線縫,護理師教我貼免縫膠帶,術後我認真地貼了約兩個月的免縫膠帶,真的沒有留下太明顯的傷口,也很平整唷(你貼平的,傷口就會是平的,跟縫的原理一樣)。

肚臍那個傷口,因為是切在洞裡面,所以比較難貼平整,會稍微比另外兩個明顯一點,但因為在洞裡面,所以還好,哈哈哈...

 

醫生解釋手術過程順利,輸卵管兩邊都很通,也讓我看了內視鏡的照片(粉嫩粉嫩的子宮外壁)

但醫生有提到,我子宮外壁有大約兩個像米粒大的血點,照片看起來像是一片粉紅色裡,有一點暗紅色的血點。

這就是子宮內膜異位,但是是很輕微的,醫生已經順道燒灼掉。

 

醫生提醒我,術後三個月是黃金受孕期

但,第一個月真的很難做功課

起初是因為痛,後來是因為心理障礙,哈哈哈

 

整體來說,腹腔鏡手術是我到目前為止最折磨的過程

但是,明天我要進行第一次的取卵手術,到底......取卵手術會不會超越腹腔鏡手術登上最折磨寶座呢?

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最後我一定要說

我真的很感謝成大醫院吳孟興醫師的團隊

雖然後來因為大醫院太難掛號又需要請假,所以沒有在吳醫師那裡IUI、IVF

但整個過程,檢查、手術、輔助受孕療程的過程裡,他們都認真的接住我焦慮

也不會輕易的對我的笨問題不耐煩或敷衍,會真誠的回應我

跟著他們,心情真的會穩定許多.....

 

不管結果是什麼,我真的很感謝他們

謝謝你們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關於生子與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