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孕隆(crinone)用了八天了,我除了詳讀說明書,詢問護理師,在使用前和使用中也爬了不少網文

想把心得跟大家分享,讓大家參考 (但是當然還是以您的醫生說的為主唷!)

 

保存條件決定:

說明書上說『儲存於25度以下可保存36個月』,但沒說如果不放在25度以下會怎樣,因此,有些人說常溫保存即可。
但依說明書說的說法,表示保存在25度c以下是品質最佳狀態,因此我不想和藥效品質開玩笑,加上我又住在炎熱的台南,所以決定把快孕隆冰在冰箱冷藏層。

我的使用方法:

1.使用前半個小時拿出來退冰(我使用時完全不會感覺是冰的,他就是常溫了)

2.盡量在塞之前先把大便清乾淨,避免大便用力時會把珍貴的快孕隆也大出來 。寶派論壇是建議如果塞完又突然想大便,就大完再重塞一隻。(但因為我實在便秘嚴重,所以大多沒這困擾)

3.開始塞:

  • 清下體:先把下體清用中性濕紙巾清乾淨,降低感染機率。
  • 藥甩尖端:把快孕隆甩到尖端,透過光可以看到凝膠位置,檢查一下是否都在尖端了。
    有些人會在氣囊部分用針搓洞一小洞釋放壓力,以避免扭開藥管時會因為"壓力"而流出一些藥,耗損掉藥量。
    但如果有搓洞,擠壓氣囊時記得手指要擋住那個小洞,不然擠壓時,部分空氣會從小洞洩出,擠壓氣室壓力分散,凝膠會擠不完全,殘留在管內。
    我沒有搓洞,因為扭開後爆出來的藥量,大概只有半顆紅豆大小,
    我就會快速地塞進陰道,所以我感覺還好。
  • 擺好姿勢,確定位置:我會先擺好腿開開的蹲姿(像古惑仔抽菸的姿勢),確定陰道位置,手放大腿前面塞入快孕隆,然後再把手換到大腿後測,再擠氣囊(因為手要停留20秒,所以手如果放大腿前面擠,手會太酸)
  • 扭開快孕隆: (扭尖端喔! 不要天兵的扭成氣囊,但如果妳有能力扭開氣囊也算妳厲害啦,哈哈)。
    尖端會爆出白色乳霜狀的藥,所以我會快速的插入陰道 (因此妳必須角度都橋好、位置確認好再扭開藥物),此時爆出的微量快孕隆反而會成為潤滑方便插入陰道。
    但是,如果妳動作太慢,快孕隆就會爆出不只一顆紅豆量喔!!  要注意!!  (但壓力釋放完還是會停止爆出藥物)
  • 用力擠:藥插入後,把手換到大腿後方的角度 (此時快孕隆是插在陰道內),再用力擠,會有噗啾一聲類似放屁聲,我會氣囊的每個角度都用力按,按到氣囊最平的狀態(氣囊很硬,手會頗痛),然後壓著默數20秒再拉出來(拉出來之前完全不放開氣囊),通常此刻透著光看快孕隆管子,可以發現凝膠幾乎被我擠光光了(爽快)。
    (網路上不斷提醒大家抽出前,完全不要放開氣囊,但其實氣囊是硬質的,所以回彈的量不會很大,但我還是會抽出來後才放開。)。
  • 完成:紙巾擦一擦下體就可以離開廁所

4.塞完我會四處緩慢閒晃10-20分鐘幫助藥物吸收。通常我整天不會有物體或液體流出,只有偶而感覺輕微潮濕,小褲褲上會有一點點乾白漬。

各種清潔方法使用心得:

醫生表示殘渣的確會影響新藥物吸收,護理師建議我視情況回診讓醫生清理殘渣(不需掛號)。但,我其實不太知道甚麼樣的情況要回去,感覺回去說要清殘渣也有點害羞。

我參考並嘗試了一些清理殘渣方法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如果不清理的話,也會有些細碎的白渣出現在陰道口,但大塊的殘渣我都是用手清理 

避免感染,我都是在洗完澡後在浴室完成。  以下不負責任經驗分享:

1.這是我目前決定持續採用的方法:萬能的食指法

注意:手指甲剪乾淨,手部和陰部要確認超級乾淨的狀態   (這階段本來就特容易陰道感染,不得不輕忽)
洗澡後,以蹲姿,手從前面伸進去清理。手指頭一伸進去,就可以摸到那些位置有殘渣(果凍觸感,一坨一坨),零散分布在不同位置,確認位置後用食指把他勾出來。

我最喜歡用手清理的主要原因:這是唯一可以透過真實觸感,確認殘渣位置,然後精準的清出殘渣的方法。感覺可以清的很乾淨,又不會痛。

我第一次清時怕怕的,只敢放大概一指節,當然也就清出相對少量的殘渣。(半個五元硬幣平面的量,米白色居多)
第二次之後就敢伸進去一點,也清出比較大的喳喳,後來我幾乎是兩天清一次,每次都快狠準。
第二次清出了大概三顆小白球量,第三四次約一顆多。前幾次都大多是米白色少量淺咖,第四次有深咖啡色出現。

2.棉花棒清潔法

網友推薦方法:以醫療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,站姿,一隻腳拿椅子墊高,拿小鏡子放在照的到下體、眼睛看的到的位置,邊看邊清。 棉花棒清過就要換一隻,避免感染。也有網友推薦用掏耳朵的棉花棒。

實際使用經驗:我用掏耳朵棉花棒清,可能是因為我沒有沾生理食鹽水,所以清的過程蠻痛的,清完下體有很有感覺(熱熱)。因為看不太到陰道深處,無法確定要清哪裡,就伸進去亂挖,只有清出一點碎白渣。有點怕把喳喳推進陰道深處。我只使過一次就淘汰此方法。

3.衛生棉條清潔法

網友推薦方法:使用導管式的衛生棉條,依一般使用方法塞入陰道再拉出,據說殘渣會跟著拉出來。

實際使用經驗:乾的衛生棉條拉出來真的超痛 (比棉花棒更痛),而且衛生棉條在太乾的時候拉出,很可能造成陰道破皮而感染。
我本來想試著沾濕棉條再塞,但.....導管式棉條沾濕之後立馬膨脹,就推不出導管了!!!嗚嗚....
然後結論是,其實沒有拉出啥喳喳,但我也很擔心喳喳會被棉條推進陰道深處。我只使過一次就淘汰此方法。

突發狀況Q&A:

我清出了深咖啡的喳喳:

如果流(滴)出鮮血,務必馬上回診!(或至少打回診所問一下) 

如果,咖啡色喳喳又大又多,且包含鮮紅色的血,還是務必回診。

 

但如果只是清出部分咖啡色的喳喳,應該先不用過度緊張。

猜測可能是著床性出血,或是植入過程陰道有些微破皮殘留傷口,傷口的微量血與快孕隆結合後排出。

我第四次就清出了比前幾天多的咖啡色喳喳,我目前密切觀察中,希望是正常的著床性出血。

 

之後兩天,我塞快孕隆時,都有特別留意管子拔出來後,有沒有沾到咖啡色。因為都沒有,我心安不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關於生子與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