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是我做完功課後歸納的守則,我暫停工作兩週,盡量遵守:

  • 嚴守不吃生冷、冰冷,咖啡因。 兩餐都有肉或魚(盡量自煮,但非每餐),每天一包滴雞精,每天ㄧ顆備孕綜合維他命(含葉酸500微克)
  • 飲食建議如下:

寒涼、退火、活血食物不吃:
水梨、瓜類、柑橘、柳橙、甘蔗、蕃茄、鳳梨、梨子、芹菜、苦瓜、冬瓜、蓮藕歐昂
奇異果、桑椹、山竹、木瓜、薏仁、芥菜、白菜 、火龍果、柚子、硬柿子
麻油、食補、中藥、菸酒茶、辛辣、瓜瓜瓜瓜

傳說中破壞內膜三種水果不吃:
蘋果、檸檬、蕃茄

可吃:
葡萄、櫻桃、水蜜桃、山藥、黃豆、波菜、牛奶
紅棗、金桔、龍眼、荔枝、雞蛋、魚、豆漿、豆花、堅果多吃、花椰菜很好、玉米

  • 每天泡腳30分鐘,有助著床(但不可以暖子宮和泡澡喔),睡覺時可以穿保暖的襪子,因為腳和子宮是有連結的喔!!
  • 不劇烈運動、不跑跳、不舉重物、少舉手(我前四天不洗頭,臭~)、不做蹲姿。總之,腹部要用力的都盡量免。
  • 暫停性行為 (收縮肚子會用力、血脈會噴張,都不利著床,就算是男生「負責動」也一樣喔!)
  • 少爬樓梯,因為我家透天,我每天就是從二樓房間下來一樓客廳,直到睡覺再上樓。

 

以下是每天日子的狀態與摘述:

9/29 (四) 植入日 (植入D5的胚胎,4aa、4ab兩顆)

D5-D8就是著床期了,是關鍵期,建議一天可以躺10-12小時(含夜間睡覺時間)

我最近發現了一個很棒的不孕討論網站:寶派平台,裡面有好多好棒的專業資訊,也可以幫我們解惑,推薦給姊妹們喔!

今天過了一天慢動作日子,但因為平常我很過動,所以常常會忘記自己肚子裡有胚胎,動作過於敏捷被CHU先生糾正,要我不動真的是壓抑啊!

晚上泡腳30分鐘。

可能是因為吃了藥昏沉,所以夜間睡覺時會一直夢到我好暈、好昏沉、好想睡。然後夜間頻尿。

9/30(五) 胚胎D6 (植入後d2)

爸媽今天來台南陪我,預計會住到下週三,感覺又回到少女時代和爸媽同住的日子,有人可以照顧真是太幸福了~
媽媽很用心的做了功課,三餐幫我避開了不能吃的東西,營養更是滿滿,還比我更注意我能做與不能做的事情。讓他們這樣心疼我,我也覺得好內疚。

今日吃藥反應與因應之道:

吃小白球:暈暈暈睏睏睏,尤其是吃完一個小時特別暈,但我也發現「不要做太專注的事情」,暈的反應會減緩許多。

暈了就會想吐,這是最難受的,但我請假在家,昏了睏了就是直接昏倒。

我真的相當佩服我前兩次作IUI吃了小白球還硬開車上班~

但之前一日三顆,現在一日八顆,有程度上的差異拉。

快孕隆:第一天塞,吃早餐前從冰箱拿快孕隆出來退冰,早餐後進廁所塞(不會感覺有冰涼感)

感覺比想像中的簡單,有點類似塞衛生棉條。

凝膠(CREAM)是白色乳霜狀,甩到細頭位置後,透過光可以看到其實凝膠只有佔細管的1/4,我以蹲姿緩慢塞入細管,用力按氣囊後停20秒再抽出。

按下去時會有"噗啾"的類似放屁聲音,護理師提醒我抽出凝膠棒之前都不可以放開氣囊,避免藥又回吸回管子。但其實氣囊是硬質的,不太會反彈回來,但我還是按著到拉出來(因為氣囊頗硬,按的手有點酸)

塞完凝膠,我依指示在屋內緩慢散步幫助凝膠吸收。

整天都沒有凝膠流出來的感覺,下體算乾燥,塞完半個小時後有暈沉感。

第一天塞算很順利唷~

便祕:黃體素還真的是會讓人明顯便祕,我從禮拜一開始吃小白球後就幾乎不大便@@  禮拜一到今天只大一次(還是甘油催出來的) 今天還是沒大便

半夜尿兩次

10/1(六)胚胎D7(植入後d3)

8:30起床,早餐後吃藥(小白球2、阿斯匹林1,普利馬林2、備孕綜合維他命1、塞快孕隆、滴雞精1)

快孕隆:今天塞快孕隆時有掉出一塊紅豆大小的喳喳(米白色)。塞完快孕隆後,散步完覺得下體有微微的灼熱感,到睡前都有點灼熱,所以我開始更注意乾燥與清潔,希望不要感染了。

為什麼植入後陰道容易感染?

因為植入後陰道常要塞藥,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感染,要注意清潔。

另外,這段時間分泌物容易較多,易潮濕,潮濕也容易導致感染,可以勤換護墊或內褲保持乾燥。

關於便祕:今天我吃了好多香蕉優格,因為已經太多天沒大便(週四至今),有滿肚子大便要滿出來的不適感,很不舒服。醞釀大便過程腹部又不太敢用力,這..這..實在太為難人了,怎麼大的出來啊)))。忍不住,我下午就又用了甘油球,清出了一大桶塞。暢快

到了晚上,右腳有不太舒服的骨頭酸感

晚上洗澡時想到醫生說孕龍隆堆積太多會影響吸收,所以洗澡完拿兩根掏耳朵的棉花棒試圖"清潔",但怕得要命,只在陰道口淺淺的挖,有挖到很少的碎白渣,但可能是太乾,有點痛我就停止了。

晚上泡腳30分

10:30睡。半夜起來尿兩次

10/2(日) 胚胎D8  (植入後d4)

9:30起床 ,起床後頭好脹。今天應該前後也有躺十小時。早餐後吃藥(小白球2、阿斯匹林1,普利馬林2、備孕綜合維他命1、塞快孕隆、滴雞精1)

今天還是沒大便,吃了香蕉優格。上網查可以吃若原碇,我有吃了十顆。

今天暈吐比較明顯,昏睡時間似乎也比較長。

下體是乾燥的,感覺無分泌物,但有一點點白白的痕跡(快孕隆喳喳)。

今天是第三天塞快孕隆,本來護理師擔心感染而建議我不要自己清理殘渣,但我實在不好意思回去找醫生清。

關於快孕隆渣渣:晚上洗澡時,我發現很多碎白渣在"入口處"。昨天的棉花棒清理實在不舒服,我上網查了一些姊妹會用手指進去清,他們的醫生和護理師也是這樣衛教的,我就忍不住也用食指伸進去試圖清理快孕隆殘渣。一伸進去我還頗驚訝,殘渣還不少,立刻就摸到一坨果凍軟的觸感,清出大約半個五元硬幣的渣渣(殘渣和快孕隆塞進去前的質感不同,塞之前是乳霜狀,挖出來後是有點像果凍快要乾掉的質感)。但因為我怕怕的,只塞入大概食指一節指頭,很可能更深的位置還是會有殘渣。我接著又參考幾位姊妹推薦的祕方用衛生棉條清殘渣,再補一根衛生棉條想說可以清深層的殘渣,但..............好痛喔@@,拉出來的時候棉條不像平常是吸飽血的濕潤狀態,乾乾的棉條拉出來下體好痛 (比昨天的棉花棒更痛),然後我也更擔心殘渣會被衛生棉條推得更進去?!?!所以我決定以後都洗澡後在淋浴間用食指清就好,快又方便,又可以摸到哪裡有殘渣勾出來。

晚上很想上大便但大不出來,用了甘油。

10:45睡,半夜起來尿三次。

10/3(一)胚胎D9(植入後d5)

9:00起床,早餐後吃藥(小白球2、阿斯匹林1,普利馬林2、備孕綜合維他命1、塞快孕隆、滴雞精1)

整日沒上大號也無便意,有吃若原錠十可。

關於快孕隆渣渣:晚上洗澡的時候,感覺膽子變大了,洗完澡後食指伸比較深進去清理,可以摸到果凍狀然後勾出來,大概清出了約三顆小白球量的快孕隆渣渣(會凝結成一塊,米黃色和少數淺咖啡色)。

今天晚上吃藥後頭暈特別明顯,但沒有腳酸狀況,腰痠也稍緩。

泡腳30分

11:00睡,入睡困難,夜尿三次。

10/4(二)胎D10(植入後d6)

8:30起床早餐後吃藥(小白球2、阿斯匹林1,普利馬林2、備孕綜合維他命1、滴雞精1、塞快孕隆、若元錠)

吃早餐前突然有便意,馬桶上坐很久,後來有自然的大出來  (開心)。

服藥常覺得暈暈的想吐,所以這幾天食慾其實都不太好,即使這樣,早上量還是胖了一公斤。

通常都是晚餐後吃完黃體素約一個小時後特別暈,可能是吃了一天的黃體素,體內的黃體素濃度最高。大概八點多開始左邊卵巢位置頗酸。

晚上泡腳30分。

11:00睡,入睡有點困難,但只有夜尿一次。可能是爸媽明天要回家了,心理面有點不安,今晚噩夢特別多。

10/5(三)胎D11(植入後d7)

9:00起床早餐後吃藥 (小白球2、阿斯匹林1,普利馬林2、備孕綜合維他命1、滴雞精1、塞快孕隆)

卵巢位置一樣酸酸的,下午有生理期快來的悶脹感,一直持續到晚上睡前。

午餐後爸媽回家了,我開始一個人的白天生活,下午午休居然睡不著,有點心慌亂想。

泡腳30分。昨天沒清快孕隆,今天洗完澡用食指清出大約一顆小白球量的喳喳。

今晚居然失眠了(明明今天是唯一沒睡午覺的一天),11:00躺到11:30才慢慢入睡,也很淺眠,肚子悶痛持續。

10/6(四)胎D12(植入後d8)   DR1

7:30起床,爸媽回家了,家裡白天剩下我一個人,頗空虛,所以就跟著準備上班的老公起床。

昨天半夜好幾度感覺到肚子悶痛醒過來(很像MC快來的悶痛感,但不像生理痛那麼嚴重),肚子也微酸,今天白天間歇性仍有此感。

早餐後吃藥 (小白球2、阿斯匹林1,普利馬林2、備孕綜合維他命1、滴雞精1、塞快孕隆),然後居然自主順暢的大了一條便便(顏色還是很淡的土黃色)

一個人真是會胡思亂想到顛峰,我追完一部韓劇更感覺空虛。中午吃完藥很暈,午休躺下就完全昏迷,直到line響起已經是兩個小時候了,白天也太好睡了吧。

關於快孕隆渣渣:現在都兩天清一次,今天就更俐落的以食指完成,清出大概約一顆小白球量的殘渣,但是!!!!!  今天的殘渣顏色不同,以前是大多為米白色參雜微量很淺的咖啡色。今天則是大多為深咖啡色少量為米白色。雖然我之前有爬文過,記得如果只有殘渣是咖啡色還算正常(很可能是著床性出血),但緊張大師我還是不安再爬一次文,爬完稍稍放心了些。
請參考寶派的文章:這篇     這個不孕論壇真的很讚!

泡腳40分

晚上十一點躺平,失眠到近十二點才睡。半夜夢很多,夜尿兩次,但醒來很多次,每次醒來仍會感覺肚子悶脹的經前感。

最近每天晚上都會和老公跟肚皮對話,希望兩個寶貝們都緊緊抓著媽媽,我們真的準備好了一個溫暖的家,很期待他們一起來豐富這個家。

10/7(五)胎D13(植入後d9)   S1  DR2

7:30起床,感覺昨天很多夢沒睡好,肚子一樣悶脹感,但就是想起床跟著老公下樓。

一樣拿出快孕隆退冰,吃早餐,吃藥、塞藥、吃營養品們。  塞完快孕龍後突然有便意( 有便意卻大不出來,又超怕把快孕隆擠出來,只好靠甘油幫忙),昨晚的咖啡色殘渣有讓我小小擔心,所以我特別留意藥管拔出來後有沒有咖啡色,是乾淨的白色,體內應該是沒有在流血。

今天整天肚子都有悶酸感,比平常MC要來之前還要悶酸,不是很舒服。

泡腳30分

晚上10:30就躺平,但嚴重失眠,滾到12點多才淺淺的睡去。夜尿三次,半夜三點那次夜尿後還睡不著,又翻了半小時才睡著。半夜常常會感覺得子悶酸,右腳有感覺酸進骨頭裡,不舒服。

10/8(六)胎D14(植入後d10)   S2  DR3

8:00起床,沒睡飽但又覺得想醒了,喉嚨有沒睡飽的癢癢感覺。肚子也持續悶酸。

吃早餐、吃藥、大便(甘油)、塞藥、吃營養品....SOP。今天塞快孕隆繼續留意藥管拔出來有沒有沾附咖啡色,仍是乾淨的白色(安心)。

白天很頻尿,下午和晚上吃藥後暈感很明顯。下午有一度走路晃像喝醉酒晃。

晚上快孕隆清出兩顆小白球量的殘渣,我今天覺得殘渣長的很像豆漿上的腐皮,今天大多是米白色微量的淺咖。

老公今天不在,就沒泡腳了,但有用熱敷墊熱敷腳30分。

今天失眠的更更更嚴重了,大概煎魚煎到一點多才睡著。但沒夜尿,一覺到七點半。

10/9(日)胎D15(植入後d11)   S3  

7:30起床。每日早晨SOP完成後(沒便便),就開始頭暈,9:40昏睡到10:20,有點焦慮下週要開工,但吃這藥是要怎麼開工阿?

腰痠、肚酸、骨頭偶而酸,感覺和前幾日落差不差,但多了一個新症狀,就是"底盤"酸酸的,大概在下體的位置。

晚上泡腳30分

10:40分睡,今天入睡比較容易一些,夜尿一次。

10/10(一)胎D16(植入後d12)   S4

7:30起床,賴到八點。一樣完成每日SOP。

今天整體狀況和昨天一樣,就是噁心感好像多一些,肚子酸感也算明顯,頭暈明顯。然後晚上有拉肚子。泡腳30分。

今天清出約兩顆小白球量的快孕隆殘渣,但神奇的是,今天的大殘渣居然在很接近入口處(之前要挖比較深才會挖到殘渣),所以表示大顆的殘渣真的是有機會自己排出體外的唷! 

泡腳30分。約10:40睡,夜尿一次。

10/11(二)胚胎D17(植入後d13)   S5

7:45起床

準備要收假開工了,今天是最後一個糜爛的白天,雖然很愛叨念在家悶壞了,但想到要上班心理壓力還是有點大 @@~明天開始工作,明晚回診開獎。

今天早上起床時身體整個很不對勁,心臟緊緊癢癢的,頭又暈又重,也感覺全身骨頭都為酸,噁心想吐感重。    不舒服!

完成每日早sop後,又抱著狗兒在客廳昏睡了一小時。

晚上因為要出門,提早在出門前兩個小時吃小白球。我四點吃,六點要出門前居然還有一點喝醉酒的茫感,則實在讓準備開工的我相當焦慮@@

泡腳30分

10:20睡,今天入睡困難,半夜身體忽冷忽熱,一下畏寒冷醒一下又流汗熱醒。三點半夜尿後又入睡困難。

10/12(三)胚胎D18(植入後d14)   S6  今天要回診開獎了!!!!!!!!!!       

6:40起床,因為吃了小白球實在無法開車,為了因應今早的開工,我半夜三點半爬起來先吃掉早上的小白球(本來是設定五點的鬧鐘,但三點半自己醒了就先吃)。
下班天仍請假,準備晚上回診。

要上班又要完成每日SOP實在挺麻煩的,加上藥物的副作用一堆,身體又累又不舒服,做試管嬰兒真的是超不適合上班的阿!!

但要為五斗米餵雞  (希望我可以生雞寶寶),還是得乖乖上班去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關於生子與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