輸卵管攝影是不孕檢查項目中很重要的一項

因為如果輸卵管不通,自然受孕就很渺茫了

所以通常醫生會先排除這個可能性

 

我總共做了兩次,相差一年,第二次是為了作人工受孕再次檢查

醫生說通常超過一年,他會建議再檢查,因為原本通又突然不通的可能性也是有的

如果輸卵管不通,做人工受孕就是白搭拉~

 

以下,分享我第二次經驗輸卵管攝影的經驗(檢查日期:2015年2月)

 

我在台南的0婦產科照 (X安診所轉診的),健保後再自費800元。

在生理期後第11天施作(本來可以更早,但當時遇到農曆過年)

時間的安排需要MC排乾淨(不然會經血回流),又要避開排卵後(避免影響受孕)。

 

醫生問診後(確認身體狀況可以做),直接由醫檢師進行(全程約20分鐘),看攝影的片子是直接回X安診所看。

由一位中年女醫檢師+一個護士幫我進行(好像還有一個男生一直在操作儀器的小房間),

醫檢師相當溫柔,每個步驟都會跟我解釋,他知道我很緊張。

施作地點在婦產科地下室的檢查室,

事前沒有禁食,但有說脹尿對檢查有益 (也就是讓自己呈現想尿尿狀態)。

換上手術服後,請我躺在一個不鏽鋼床(高度略高的手術床),床上方有一台X光機對著妳的肚子。

翻開手術服、蓋上毛巾、腿張開(哈哈,描述的真仔細),醫檢師用鴨嘴鉗撐開陰道,過程除了撐開的感覺,還會有被夾一下的感覺(醫檢師會提醒這個過程比較不舒服些)

 

接著會感覺到下體被塞入一根細管(我憑感覺猜應該頂多1MM粗吧,但我沒看到),會有刺刺的不適感(不嚴重)

塞細管過程中好像沒有很順利,兩個檢查員對著我的小妹妹研究了一番,小尷尬。

(上次在奇X做輸卵管攝影時,也是這個步驟卡關,而且卡更嚴重,換了很多size的管子。)

醫檢師會一直提醒我放鬆(但真的很難),因為她說如果我太緊繃,管子會很難放進去。

 

接著打顯影劑,要打進去前醫檢師會先告知,打進去的感覺酸酸、脹脹、涼涼的,有點像輕微生理痛的感覺

但因為我從小生理痛就很嚴重,是嚴重到站不起來上吐下瀉,所以這個真的比生理痛不痛多了!

 

打完顯影劑會先照第一張,等大概5分多鐘再照第二張

照完後,醫檢師請我在樓上走動20分鐘,確認沒有不舒服再離開醫院

有開給我消炎止痛藥,請我視需要服用。

 

回家後,除了前半天下體有點輕微痛、前一兩天微腹脹、前一天下體有些微血漬、會排出一點顯影劑,沒有其他不適

所以我完全沒有吃藥

因為會排出顯影劑,建議帶片護墊去唷!

 

整體而言,比較不舒服的過程是"插細管"、"打顯影劑"

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

雖然是不舒服的檢查,但比子宮鏡和腹腔鏡好多了!

 

看到自己輸卵管的片子感覺很奇妙

這就是我奧妙的身體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關於生子與當媽 的頭像
    關於生子與當媽

    長長求子路。漫長也成長

    關於生子與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